文学院

发布时间:2019-06-13浏览次数:4876

学院现有教职工118人,其中专任教师97人,教授35人,副教授39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48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61人,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在校本科生1611人,在校硕士生123人。

学院现有汉语言文学、汉语言文学(师范)、汉语国际教育、秘书学、新闻学、历史学(师范)等专业。汉语言文学专业为国家级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江苏省高等学校品牌专业,历史学为江苏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中国语言文学类(汉语言文学、历史学)为江苏省“十二五”高等学校重点专业。中国古代文学教学团队为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

中国语言文学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南通大学博士学位授权培育学科,现设中国古代文学、中国古典文献学、中国现当代文学、汉语言文字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文艺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等7个二级学科硕士点及学科教学(语文)、学科教学(历史)专业学位硕士点。有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楚辞研究中心,及张謇研究所、中国现代文学研究所、古文献研究所、语言文字研究所、生态文学研究所、中韩文化研究中心、辞书研究中心等各类校级、院级研究机构。

学院教师近五年在《文学评论》、《文学遗产》、《历史研究》、《中国语文》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在中华书局、商务印书馆、上海古籍出版社等出版机构出版专著70部。目前主持在研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5项,其中重大项目 1项;主持在研部省级项目38项。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江苏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9项。

学院大力推进“素质拓展工程”,重视学生综合素质培养,毕业生广受社会好评。学院曾获第三届中国青年公益项目大赛银奖、江苏省高校学生教育管理创新二等奖、南通市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先进集体、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

专业介绍

1. 汉语言文学(师范)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中学语文教师。要求学生具有真挚的爱国情怀、广阔的社会视野和深厚的人文精神;树立正确的学生观、教师观和教育观;掌握必备的专业知识、专业技能,具有较高的文学理论素养和教育理论素养;能积极参与基础教育改革,主动建构专业知识,发展实践创新能力。

主要课程:文学概论、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代文学、外国文学、古代汉语、现代汉语、语言学概论、写作、中学语文教学设计、学校教育发展、中学生发展与学习等。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2. 汉语国际教育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扎实的汉语基础知识,具有较高的人文素养,具备中国文学、中国文化、跨文化交际等方面的专业知识与能力,能在国内外各类学校从事汉语教学,在各职能部门、外贸机构、新闻出版单位及企事业单位从事与语言文化传播交流相关工作的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现代汉语、古代汉语、语言学概论、对外汉语教学概论、应用语言学、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中国文化通论、写作、教育心理学、外国语等。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3. 秘书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真挚的爱国情怀、广阔的社会视野和深厚的人文精神,具备扎实的汉语言文学素养,系统掌握秘书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熟练掌握秘书工作基本技能,社会责任感强,能够适应党政机关、社会团体以及各类企事业单位需求的,具有创新精神的应用型高级文秘人才。

主要课程: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代文学、外国文学、现代汉语、写作、秘书学概论、文秘写作、管理学概论、档案管理学、秘书实务等。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4. 新闻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能够在各类媒体从事新闻采访、写作、编辑、评论、摄影、摄像、后期编辑等新闻实务以及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各网络新媒体从事新闻宣传的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中外新闻史、新闻学原理、大众传播学、新闻法规与职业道德、新闻采访与写作、新闻编辑、新闻评论、新闻摄影、数字音频技术、新媒体研究、媒介经营与管理等。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5. 历史学(师范)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文化修养和思想品德修养,具备历史学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熟悉教育法规、教育学、心理学基础理论,掌握历史学基本教学理论、教学方法和现代教育技术,能够从事中学历史教学及教学研究的教师、研究人员和地方文史工作者。

主要课程:中国古代史、中国近代史、中国现当代史、世界古代中世纪史、世界近代史、世界现当代史、史学概论、中国历史要籍介绍及选读、外国历史要籍介绍及选读、中国史学史、西方史学史、中学历史教学设计、学校教育发展、中学生发展与学习等。

授予学位:历史学学士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