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19-06-13浏览次数:4461

电气工程学院现有在校本科生、硕士研究生1516人,教职工69人,其中专任教师49人,专任教师中具有高级职称占比50%,青年教师博士化率47%。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现有博士生导师4名,硕士生导师27名。有包括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在内的各类高层次人才27名、江苏省高校“六大人才高峰”创新人才团队1个、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教学团队1个。

学院设有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建筑电气与智能化、电气工程与智能控制4个本科专业。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自动化专业通过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为教育部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国家“十二五”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江苏省“十二五”高校重点专业、“十一五”江苏省品牌专业、江苏省高校品牌专业建设工程一期项目建设专业。自动化专业为江苏省“十二五”高校重点专业、江苏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江苏省品牌专业、江苏省特色专业。

控制科学与工程是江苏省高校优势学科一期、二期、三期建设工程的共建学科、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点、南通大学重点建设学科、南通大学博士学位授权培育学科。下设“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和“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两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点,其中,“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为江苏省重点建设学科。

3年,学院承担各类科研项目106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5项,发表学术论文153篇(其中三大检索论文97篇)、授权发明专利71项。研究成果获省部级奖励10项。

学院重视学生综合素质及创新精神培养,激励学生积极参加学科竞赛及科技创新活动,近3年,获省级以上学科竞赛及科技创新活动奖项135项,其中国家级奖励89项。本科毕业生升学出国率稳定在18%左右、协议就业率达97%以上,就业层次不断提升,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欢迎。

专业介绍

47. 自动化(通过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培养目标:面向先进制造等国民经济重要领域,培养具有健全人格、人文素养、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掌握过程控制、运动控制等领域相关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技能,具有分析和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能够及时跟踪国际国内本专业领域的发展动态并应用于工程实际,能在自动化及相关领域从事系统分析、系统设计、系统运行、产品研发应用、项目实施管理等工作并取得成就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电路原理、数字逻辑电路、模拟电子线路、自动控制原理、信号与系统、微机原理、电机及拖动、电力电子技术、单片机原理及其应用、现代控制理论、传感器与检测技术、计算机控制技术、PLC原理及应用、运动控制系统、过程控制系统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48.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通过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培养目标:面向先进制造、电力工业等国民经济重要领域,培养具有健全人格、人文素养、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掌握电力电子、电力传动、电力系统等领域相关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技能,具有分析和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能够及时跟踪国际国内本专业领域的发展动态并应用于工程实际,能在电能的产生、传输、转换、控制、储存和利用等相关领域,从事系统分析、系统设计、系统运行、产品研发应用、项目实施管理、教学科研等工作并取得成就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电路原理、数字逻辑电路、模拟电子线路、微机原理、自动控制原理、电机学、电力拖动、电力电子技术、传感器与检测技术、电气控制技术、电力系统分析、电力系统继电保护原理、电力工程、智能仪表与设计、现代电力电子技术与应用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49. 建筑电气与智能化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的学生具备较宽广领域的专业知识和工程技术基础,能在工业与民用建筑电气及其智能化技术领域工作,具有建筑供配电系统、照明系统、建筑设备自动化系统、通信网络系统、信息网络系统等方面的设计、安装、调试、运行的能力,以及具有制定建筑电气与智能化系统集成方案,初步应用研究与开发能力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电路原理、数字逻辑电路、模拟电子线路、电机及拖动、自动控制原理、微机原理、监测技术、电力电子技术、计算机控制技术、电气控制技术、建筑设备自动化系统、建筑供配电与照明、电梯控制技术、通信与计算机网络技术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