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建筑学院)

发布时间:2019-06-13浏览次数:3629

南通大学艺术学院(建筑学院)的前身为始建于1984年的南通师范专科学校美术科和始建于1980年的南通教育学院艺体科,1999年两校合并成立南通师范学院,同时成立美术系,迄今已有三十多年的发展历史。艺术学院在三十多年的办学历程中,已经逐渐形成了“大艺术”的文化理念和人才培养模式,无论是在课程教学还是在艺术实践领域,各专业都尽可能地拓展教育发展思路,注重学生的个性发展,树立“大美术”、“大音乐”乃至“大艺术”的人才综合培养模式。

学院现有教职工141人,其中专任教师122人,有教授16人,副教授52人,博士25人,硕士94人、硕士生导师25, 9人具有海外大学学位,教育部艺术学理论教指委委员1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5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2人,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6人,江苏省优秀青年国画家1人,江苏省“333”工程、南通市“226”工程人才培养对象2人。具有海外大学学位9人,教师赴国内高校、研究所和海外大学、科研机构进修交流比例达到三分之一以上。学院拥有多媒体教室、电脑机房、学生画室、雕塑工作室、工业设计室、染织工作室、美术馆、展厅、琴房、演出厅等较为完善的教学设施。

学院现有美术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点和艺术硕士学位授予点,设有美术学(师范类)、美术学、视觉传达设计、产品设计、工业设计、环境设计、动画、建筑学、音乐学、音乐表演等十个本科专业,一个中外合作建筑学本科专业,在校生1800,培养德才兼备、品学兼优的高层次专业人才和硕士研究生。毕业生受到企事业用人单位的普遍欢迎,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7%以上。

学院近年来大力建设国际交流平台,先后与意大利佛罗伦萨大学、英国格林多大学、台湾玄奘大学、意大利都灵威尔第音乐学院、意大利锡耶那音乐学院、意大利卢索设计学院、美国加州浸会大学、乌克兰国立建筑与美术学院、斯洛文尼亚卢布尔雅那大学等院校开展合作办学,选送优秀青年教师赴国外、境外进修,组织本科生、研究生赴斯洛文尼亚、意大利、乌克兰等国游学,拓展学生的国际视野,促进更具竞争力的国际化专业人才的培养。

近年来,学院主持国家级课题4项,教育部、文化部等省部级课题12项,承担省厅级科研课题35项、校级课题40多项。教师撰写出版专著20多部,参编国家级教材10部,出版画册30多部,发表学术论文近300篇。数十件师生作品参加文化部、中国美协等单位主办的全国大展,发表美术作品近300件,获省厅级各等级奖50多项,在中国美术馆、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今日美术馆等机构举办个展、个人音乐会50多次,部分作品被选送参与国际交流,并被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馆、江苏省美术馆等机构收藏,学院组织参与的环境艺术设计工程受到省内外专家好评。

学院一贯注重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学生近三年来在各类竞赛中获得71项国家级奖,238项省(部)奖。

专业介绍

65. 美术学(师范)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美术学基本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能够进行美术理论、创作研究、艺术管理等社会应用方向以及高等、中初等学校进行美术教育的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艺术概论、美术教学理论与方法、中外美术史、艺术美学、中外画论概要、雕塑、绘画(中国画、油画、壁画)专业技法、各类艺术设计技法、书法、技法理论、材料研究、计算机应用(绘画与设计)等。

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

66. 视觉传达设计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能够独立或加入团队从事平面媒体、广告设计、商业美术、展示空间设计、网页制作和多媒体技术的高等技术应用型专门人才;能胜任在出版社、报社、电视、网络等大型传媒单位或设计机构从事产品设计市场调研、艺术设计、策划和设计管理等工作。

主要课程:图形设计、字体与版式设计、标志与企业视觉识别设计(VI)、平面媒体设计(广告、海报、POPDM)、书籍装帧、装饰设计、包装设计、网页设计及展示设计等。

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

67. 产品设计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现代化经济发展需要的、具有产品设计专业水平和实践应用能力、德智体全面发展,能在企事业单位、专业设计部门、教学和科研单位从事工业产品开发、视觉传达等设计、研究和教学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机械设计基础、电工电子学、工业美术、造型设计基础、造型材料及工艺、人机工程学、心理学、计算机辅助设计、各专业设计等。

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

68. 环境设计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从事环境景观艺术的总体规划设计、室内外设计、公共艺术设计、园林设计等设计、教学与科研工作、德才兼备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中外美术史、美学概论、艺术概论、素描、色彩、速写、雕塑、设计基础、计算机应用软件、中外环境与建筑艺术史论、漆艺、陶艺设计、材料、工程概算、设计表现、透视与制图、景观艺术规划及设计、园林设计、室内空间设计、会展设计、模型制作、人体工学、毕业设计及论文等。

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

69. 工业设计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能够适应现代化经济发展需要的、具有工业设计专业水平和实践应用能力的,能在企事业单位、专业设计部门、教学和科研单位从事工业产品开发、视觉传达等设计、研究和教学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机械设计基础、电工电子学、工业美术、造型设计基础、造型材料及工艺、人机工程学、心理学、计算机辅助设计、各专业设计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70. 音乐学(师范)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品格和文化素养,掌握一定声乐、钢琴、器乐演奏、钢琴伴奏和舞蹈表演所必备的音乐基础理论与相关知识、基本技能,具备心理学、教育学等理论素养的从事音乐教学和研究的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基本乐理、视唱练耳、基础和声、曲式与作品分析、中国音乐史与名作赏析、外国音乐史与名作赏析,中国音乐史学基础、合唱与指挥、学校音乐教育导论与教材教法、形体训练与舞蹈基础、声乐、钢琴、器乐等。

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

71. 音乐表演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音乐表演的专业理论知识和技能,有较强的演唱、演奏能力,专业技能突出、适应面广、综合能力强、富有活力和艺术热情的高级音乐专业人才。本专业为各种演出团体培养专业演员,为各种大众传播部门、文化基层部门、演出公司培养从事音乐创作、编辑和策划的组织人才。本专业按声乐演唱、钢琴演奏、器乐演奏、舞蹈等四个专业方向进行培养。

主要课程:声乐演唱、钢琴演奏、器乐演奏、舞蹈、基本乐理、视唱练耳、基础和声、曲式与作品分析、民族民间音乐、中国音乐史与名作赏析、西方音乐史与名作赏析等。

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

72. 音乐表演(中外合作办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音乐表演领域的国际通用型人才,使学生通过系统专业的学习,接受音乐表演的基本训练,掌握该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运用能力,培养具有扎实的音乐表演专业基础、先进的理论知识、较强的实践能力、创新素质的国际化高层次人才,以满足社会对艺术复合型人才的实际需求。

修学年限、主要学科与学分学位:学制为4年(其中国内学习3年,国外学习1年),最长修业年限为9年。主要学科为声乐、钢琴、乐器演奏、基础和声、作品分析、钢琴即兴伴奏、合唱与指挥、室内乐、音乐剧史、舞台实践、意大利语等。在修业年限内,学生修满本专业教学计划规定学分,符合学位授予要求者,经申请可授予南通大学艺术学学士学位和意大利锡耶纳“R.弗朗齐”音乐学院音乐学学士学位。

73. 建筑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经济发展和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建筑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设计方法,接受建筑师基本训练,具备基本的建筑知识和较强的设计能力,具有创新能力和开放视野,能在城市建设领域从事建筑与城市设计、城市规划和风景园林设计、科学研究和管理工作的复合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建筑设计基础(1)、(2),建筑设计(1)、(2)、(3)、(4)、(5)、(6),中国建筑史、外国建筑史、建筑构造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74. 建筑学(中外合作办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参照澳大利亚建筑师资格协会AACA评估认证的课程标准,结合我国和我校实际情况,旨在培养建筑学领域的国际通用型人才,使学生通过系统专业的学习,接受建筑师的基本训练,掌握建筑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设计方法,具备基本的建筑知识和较强的设计能力,具有创新精神和开放视野,能在城市建设领域从事建筑与城市设计、城市规划和风景园林设计、科学研究和管理工作的复合型专门人才。

修学年限、主要学科与学分学位:学制为5年(其中国内学习3.5年,国外学习1.5年),最长修业年限为9年。主要学科为建筑设计基础、建筑设计理论、建筑设计、计算机辅助设计、建筑史、建筑材料、建筑构造、建筑结构、建筑物理、建筑节能、生态建筑概论。在修业年限内,学生修满本专业教学计划规定学分,符合学位授予要求者,经申请可授予南通大学工学学士学位和阿德莱德大学建筑学学士学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