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科学学院

发布时间:2019-06-13浏览次数:1635

学院设有学科教学(地理)、土地资源管理、市政工程三个硕士点,地理科学(师范)、地理信息科学、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旅游管理、环境科学6个本科专业,现有教职工64名,其中专任教师54人。教师中有正副教授20人、博士(含在读)45人,博士以上学历人员占专任教师总数的83.3%,现有“中科院百人计划”、“国家优青项目负责人”特聘教授1人。学院教师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0项,省(部)级项目12项、市(厅)级及其它各类科研项目数十项。在籍全日制本科学生800多名。多年来的建设和发展,学院形成了团结、严谨、务实的办学风格。

学院适应社会需要,重视学用结合,强化提高学生实践动手能力,设有财政部、江苏省共建“地表过程实验室”和“环境演变与要素分析实验室”、“空间信息技术研发与应用南通市重点实验室”;建立了自然地理学、地理信息系统、城市规划、制图与遥感、环境学、导游、前台、餐饮、客房等专业教学实验实训室,设立了江西庐山、南京汤山等数十个校外教学实践基地。旅游管理专业与俄罗斯沃罗涅日国立工程技术大学、美国夏威夷太平洋大学、台湾玄奘大学、韩国大邱大学联合培养本科生。

历年本科毕业生研究生录取率和就业率均居全校前列,被学校评为“就业工作先进单位”。学院加强常规管理,开展多种活动,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通过与校外企事业单位共建就业基地等形式,为学院毕业生就业构建平台,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欢迎。

专业介绍

75. 地理科学(师范)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一专多能”具备现代地理科学基础理论扎实、基本知识全面、基本技能熟练,教学能力适应现代地理教学发展需要,能在城市和乡村的初级或高级中学从事地理教学、教学研究、教学管理和其他教育工作。很大一部分卓越的毕业生可以在就业五年后成为当地的地理骨干教师。

主要课程:地质学基础、气象学与气候学、地貌学、测量与地图学、中国地理、世界地理、人文地理学、中学地理教学设计、中学生发展与学习、学校教育发展、现代教育技术应用、教育见习、教育实习、教师职业技能训练、自然地理综合实习、区域地理综合实习等。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76. 地理信息科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以地理信息技术的研发与应用为导向,适应社会地理信息服务的人才需求,培养学生掌握地理信息、遥感、计算机和测量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础技能,为资源管理、基础测绘、城乡规划、城市管理和交通运输等领域输送从事科研、研发、管理和应用的高素质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地理信息系统原理与应用、遥感概论、自然地理学、人文地理学、现代测量学、地图学、C语言程序设计、空间数据库原理、GIS算法原理、地理空间分析与建模、遥感数字图像处理、土地资源管理等。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77. 环境科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环境科学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在政府、科研机构、高等学校及企事业单位等从事科研、教学、环境保护和环境管理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主要从事环境要素检测、环境污染防治、环保咨询服务、环境管理等相关工作。

主要课程: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环境化学、环境生物学、普通生态学、环境监测、环境管理学、环境影响评价、环境工程学、环境法学等。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