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与土木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19-06-13浏览次数:2786

南通大学交通与土木工程学院于20191月由原交通学院和建筑工程学院合并成立。学院设在南通大学啬园校区。

建筑工程学院的前身是原南通工学院建筑工程系,创建于1996年,建系之初设有房屋建筑工程三年制专科专业,1999年获批土木工程本科专业,2001年获批工程管理本科专业。2017年获批土木工程学科一级硕士点。交通学院组建于2011年,是南通大学为适应当前交通运输事业发展、推进省部共建工作而建设。2011年获批交通工程专业、交通设备信息工程两个本科专业,2012年获批交通运输专业。2015年获计算机技术(智能交通方向)专业学位硕士点。学院目前有交通工程、交通运输、交通设备与控制工程、土木工程和工程管理五个本科专业。现有全日制本科学生1958名,研究生21名,多年来就业率位列学校前列,连续十年被评为校就业工作先进集体。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拥有一支教学经验丰富、学术水平高的教学科研队伍。截止20191月,有教职工115人,其中专任教师 90人。专任教师中包括教授8人,副教授26人,博士43人,在读博士14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11人。学院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全国工程建设科技创新先进个人1人,享受江苏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江苏省建筑业十大科技之星1人,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优秀人才1人、培养对象2人,交通运输部“交通运输青年科技英才”3人,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中青年科学技术带头人5人,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1人、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2人。此外,有南通市教学名师、南通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南通市226高层次人才、南通市青年科技奖、南通市发明之星等10余人。

学院把握新趋势,强化学科建设,以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结构工程与防灾减灾、岩石工程、道路与桥隧工程、道路与铁道工程、工程建造技术与管理、载运工具运用工程为学科发展方向,在交通运输工程、土木工程学科研究领域形成了自己的研究特色和较强的科研能力。现主持及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省部级项目30余项、市厅级项目50余项,出版著作9部,发表高水平论文100余篇;获得国际专利2项,国家发明专利60余项,获得江苏省人民政府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中国自动化学会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住建部华夏建设科学技术二、三等奖2项,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科技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5项,中国建筑学会科技进步二、三等奖2项,市厅级科技进步奖4项。

实验室建筑面积近5000平方米,实验设备三千余台。以“服务地方经济,打造行业特色”作为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重要内容,设有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的综合交通训练中心、土木工程材料与结构综合实验室和土木工程建造技术实验室3个,教育部协同育人项目2项,江苏省级实验教学与实践教育中心建设点1个,省级交通运输虚拟仿真实验项目1项,南通市智能交通技术重点实验室和南通市高性能计算重点实验室2个,教学实践、就业或产学研合作平台50余个。学院是国家商务部援外建筑工程技术培训基地、江苏省力学学会常务理事单位、江苏省土木建筑学会理事单位、江苏省发明协会理事单位、江苏省土木教育学会理事单位、南通市力学学会理事长单位、南通市交通工程学会理事长单位、南通市土木建筑学会常务理事单位。

交通与土木工程学院将不断发展与完善,面向行业和区域经济发展的人才需求和科学研究需求,锐意进取,继续发挥高层次专门人才培养基地和科技服务基地的作用,为国家和区域经济建设以及社会全面进步做出应有的贡献。

专业介绍

78. 土木工程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土木工程学科的基本原理和基本知识,获得工程师基本训练,能胜任建筑、道路、桥梁等土木工程设施的设计、施工与管理,具有较好的基础理论、较宽厚专业知识和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面向未来的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土力学与基础工程、土木工程材料、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钢结构设计原理、土木工程施工技术、道路勘测与设计(道路、桥梁方向)、桥梁工程(道路、桥梁方向)、路基与路面工程(道路、桥梁方向)、房屋建筑学(房屋建筑方向)、建筑结构分析与设计(房屋建筑方向)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79. 工程管理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具备土木工程技术及与工程管理相关的管理、经济和法律等基本知识,获得注册执业工程师基本训练,并具有一定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的高级工程管理人才。能从事项目决策和全过程管理工作,具备初步的项目规划和实施能力,以及继续深造、终身学习和专业发展的基础。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A、材料力学、结构力学(I)、工程结构、建筑工程施工技术、工程经济学、建设法规、房屋建筑学、工程估价、工程项目管理(I)、工程合同管理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80. 交通工程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国家交通现代化对交通系统规划、设计、施工、管理等方面高级专门人才的需求,培养具有一定的人文和社会科学素养、良好的工程责任意识和职业道德,具备交通系统分析与规划、道路交通设施设计、道路交通设施施工与管理、道路交通安全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及能力,能够从事交通规划、设计、施工、管理的高级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工程力学、土质学与土力学、道路工程材料、基础工程、工程测量、交通工程学、交通规划、交通设计、道路勘测设计、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路基路面工程、桥梁工程、隧道工程、交通土木工程(道路、桥梁、隧道)检测技术、交通土木工程(道路、桥梁、隧道)智能化养护管理、交通土木工程(道路、桥梁、隧道)养护设计与施工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81. 交通运输

培养目标:本专业以交通运输工程为重点,载运工具运用工程、物流工程为延伸,掌握交通运输工程学科的基本原理和基本知识,具备客货运输、规划、设计、组织与管理等方面知识及相关开发能力,能在交通运输领域从事道路运输、城市公交、轨道交通、物流系统的规划设计与运输组织、运输企业管理等工作,能满足交通运输行业发展需求的高级工程技术与管理人才。

主要课程:工程力学、运筹学、交通运输工程学、交通运输组织学、交通枢纽与场站、汽车构造、物流系统规划与设计、汽车理论与运用工程、物流工程学、交通运输经济学、交通运输商务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82. 交通设备与控制工程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扎实的交通设备与控制工程技术基础,掌握现代交通检测技术、交通数据管理和分析、交通管理与控制、交通设备与控制工程等专业技能,以及自动化与控制技术、信息与计算机技术等应用技能,具备扎实的基础理论和较强的创新能力,能在城市交通、公路交通等领域从事智能交通系统开发与集成、智能交通工程建设与管控等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与管理人才。

主要课程:交通管控基础(交通工程学、交通管理与控制、物流与供应链、公交交通系统、高速公路运营管理、轨道交通运营与管理)、计算机软件技术基础(高级编程语言、数据结构域算法设计、数据库、交通大数据处理技术)、硬件集成电路技术基础(电路、电子技术、微机原理、单片机、传感器、现代通信技术)、交通信息系统、交通信息检测原理及应用、车辆定位与导航技术、交通控制集成系统、交通机电设备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