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服装学院

发布时间:2019-06-13浏览次数:1381

南通大学纺织学科由近代著名实业家、教育家张謇先生于1912年创办,现为“十三五”江苏省重点(培育)学科、南通大学博士点培育学科,纺织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18年软科发布纺织科学与工程排名第8名,进入全国前50%。学院始终秉承“忠实不欺,力求精进”、“学必期于用、用必适于地”的办学理念,为我国纺织服装业输送了数千名优秀的高级人才,许多毕业生已成为相关行业的科技精英和领导骨干。

学院有纺织工程、轻化工程、非织造材料与工程、服装设计与工程、服装与服饰设计和表演(服装表演方向)等六个本科专业,与日本信州大学、英国曼切斯特大学、韩国大邱大学签定2+2人才培养合作协议。在校本科生近1500人,研究生70余人。

学院拥有一支素质较高、结构合理、具有较高学术水平的师资队伍,教职员工100人,其中:专任教师72人,教授(含研究员)18人、副教授28人、高级工程师和高级实验师4名。教师中有教育部高等学校纺织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交通运输部青年科技英才、江苏省“六大人才”、江苏省“333”人才、江苏高校“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江苏省双创人才等。聘请中国工程院姚穆院士为兼职教授、蒋士成院士为双聘教授。

学院设有纺织服装实验中心,建有“安全防护用特种纤维复合材料研发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国家级科研平台,以及中国纺织工程学会个体柔性防护用纺织品科研基地、科技部产业用纺织品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示范工作室、江苏省中小企业纺织新材料产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江苏省安全与防护用纺织品工程实验室、江苏省非织造材料与工程教学实践中心、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国染织艺术研究中心等十多个省、市级科技教学平台,并与江苏大生集团等20多家企业共建多个教学实践平台,服务于教学、科研及人才培养。

3年,教师主持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国家艺术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等国家级、省部级项目30多项,与企业横向合作项目100多项,授权发明专利28项;获中国产学研创新成果一等奖、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等省部级教学科研成果奖20多项;指导学生开展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20余项,获全国大学生学科竞赛特等奖、江苏省大学生科技创新成果展金奖等国家级、省级以上奖励的累计达80多人次。每年毕业生的协议就业率近100%,有20%以上的毕业生被国内外知名高校录取为研究生。

专业介绍

50.纺织工程

培养目标:本专业以产业升级和转型背景下对创新应用型纺织工程人才的需求为目标,旨在培养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社会责任感,系统掌握纺织工程方面专业知识和工程实践方法,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流能力,具备团队协作和创新意识,能运用多学科知识分析和解决纺织品加工过程中的复杂工程问题,能适应当前纺织生产、科研、教学等部门需要,能从事纺织贸易与检验、纺织信息管理、纤维材料与纺织产品开发、纺织工艺设计、纺织生产质量控制、生产技术改造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通过本专业的培养,学生具备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能实现自身能力和技术水平不断提高,以适应可持续发展的需要。

主要课程:纺织材料学、纺纱学、织造学、织物结构与设计、针织学

学位课程:大学物理、高等数学、纺织材料学、纺纱学、针织学、织物结构及设计、织造学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51. 轻化工程

培养目标:轻化工程专业培养具有化学、化工、轻工、高分子、纺织、计算机等学科基础理论知识,掌握轻化工程相关染整等行业工业过程的基本原理、工程设计方法等专门知识,具有创新意识和团队精神,有良好的外语应用能力,能适应技术进步和社会需求变化,具备从事工程技术、生产管理、质量控制、研究开发等基本能力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毕业生可到与纺织化学相关的行业的各类企事业单位、研究机构及高等院校等从事管理、教学、科研、工程技术及设计、产品质量控制、商品检验、贸易等工作。

主要课程:纤维化学及物理、染料化学、纺织品练漂工艺学、纺织品整理工艺学、纺织品染色工艺学、纺织品印花工艺学、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52.非织造材料与工程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扎实的纤维材料科学与工程技术基础,掌握现代非织造材料与工程专业知识,能在非织造企业、科研、教学等部门,从事非织造原材料制备与选用、非织造工程工艺设计与控制、产品设计、非织造产品开发与检测,以及相关领域管理和贸易等工作的高素质、高技能、应用型非织造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纺织材料学、纺织工艺学、非织造学、高分子材料与纺丝技术、非织造材料设计与产品开发(非织造材料工程方向)、纺织品进出口贸易实务(非织造材料贸易方向)、非织造布性能与测试、高分子物理与化学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53.服装设计与工程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良好职业道德与人文科学素养、团队意识和沟通能力,具有扎实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能够在服装及相关领域的企事业单位从事服装设计与研发、结构与工艺、测试与评价、管理与营销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服装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服装材料学、服装CAD、服装画技法、服装史、服装设计学、服装工效学、男装结构设计、女装结构设计、服装生产管理、服装市场营销。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54.服装与服饰设计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较强的创新设计和动手制作能力,具有时尚潮流的洞察能力,具有较强的市场营销策划和市场竞争能力,能够从事服装设计、配饰设计和家用纺织品的设计,在服装与服饰艺术设计领域和艺术设计机构进行设计、研究、教学、管理等方面工作的服装专业高素质人才。

主要课程:服装设计学、服饰图案、服饰配件设计、服装画技法、计算机绘画、服装结构设计、服装立体裁剪、服装材料学、服装史、成衣纸样与工艺、服装市场营销、服装CAD等。

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

55.表演(服装表演方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服装表演、服装设计及服装经营管理知识和能力,具有较强的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能够从事时装模特,模特师资,时装表演编导、形象设计以及服装设计与服装营销等职业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服装表演、形体训练、服装表演编导与策划、舞蹈基础、音乐基础、形象设计、服装史,服装结构设计、服装市场营销、服装展示陈列技术等。

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