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卫生学院

发布时间:2019-06-13浏览次数:3438

南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前身是南通医学院卫生学教研室,19868月成立南通医学院卫生系,20045月合并组建南通大学后,成立南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学院2003年获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2011年获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学科是南通大学博士学位培育学科;现有在校硕士研究生(含留学生)69人。学院开设预防医学、医学检验技术2个全日制本科专业,预防医学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江苏省品牌专业、江苏省特色专业、江苏省“十二五”高等学校重点专业;医学检验技术专业是江苏省“十二五”高等学校重点专业、南通大学特色专业;共有在校本科生822人。学院人才培养特色鲜明,成效显著,30多年来为国内外培养了大批优秀的公共卫生专业人才。近年来学生多次在国家级赛事上荣获大奖。

学院拥有省部共建实验室1个(公共卫生实验中心),省级公共服务平台1个(南通通大化学物安全性评价中心),江苏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生命化学实验课教学中心),校级创新服务平台1个(公共卫生技术服务与创新平台),校级研究所2个(生命分析化学研究所、检验医学研究所)。南通通大化学物安全性评价中心获农业部农药登记毒理学试验单位C级资质,通过实验室资质认定(计量认证),是具有第三方公正地位的检测机构,2009年获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技术服务补助资金资助,被省经信委、省中小企业局、省科技厅确认为江苏省中小企业技术服务示范平台,先后获得近500万的各类资助。

学院教学科研工作实验条件优良。现有教学科研用房3000余平方米,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1600多万元,拥有PCR分析仪、流式细胞分析仪、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高效液相色谱仪、气相色谱仪、荧光分光光度计、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电化学工作站、电泳凝胶图像分析仪、核酸蛋白定量检测仪、微型同位素检测仪、全自动电子天平、全自动生化分析仪、血细胞分析仪、尿液分析仪,r计数仪、荧光倒置显微镜等多种精密仪器,另有60座计算机房和45座数码显微互动教学系统(网络版)各1个。

学院设有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职业卫生与环境毒理学系、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医学检验系和预防医学教研室5个系(室)和1个公共卫生实验中心。现有教职工83人,其中专任教师62人,教授11人,副教授21人,教师博士化率为75.4%。学院现有硕士生导师37人,博士生导师2人。近5年,先后承担国家级重点科技项目子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各级各类科研项目100余项,经费总计3000多万元。在国内外高水平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30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单篇最高影响因子33.38,获市厅级以上成果奖近30项。学院现有江苏省特聘教授1人,江苏省医学领军人才1人,江苏省“333工程”培养对象3人,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培养对象5人(其中中青年学术带头人4人,优秀青年骨干教师1人),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选拔培养对象10余人,另有多名国家级人才担任学院特聘教授。学院是江苏省预防医学会理事单位、江苏省环境诱变剂协会理事单位、南通市农药协会理事单位。有2人担任教育部高等学校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专业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担任教育部高等学校医学技术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有6人担任国家级及省级期刊杂志副主编、编委及常务编委,有5人在省部级学会担任副理事长、理事职务。

专业介绍

62.预防医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需要,具备良好职业道德、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学习能力,牢固掌握预防医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技能,能够胜任疾病预防控制、疾病防治、健康促进等公共卫生相关领域的工作,从事公共卫生实践、预防与控制疾病的流行、保障公共卫生安全、促进人群健康的专业和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传染病学、毒理学、卫生化学、卫生统计学、卫生监督与卫生法规、流行病学、儿童少年卫生学、环境卫生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职业卫生与职业医学等。

授予学位:医学学士

63.医学检验技术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医药卫生事业现代化发展需要,具备良好职业道德、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学习能力,牢固掌握医学检验技术的基础知识、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掌握临床检验仪器设备及现代医学检验技术,能够从事医疗卫生机构及相关科研机构的临床医学检验工作,具有一定科研发展潜能的专业和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传染病学、医学统计学、分子诊断学、微生物检验、临床生物化学检验、免疫学检验、血液学检验、临床检验基础、寄生虫学与寄生虫检验、临床实验室管理学等。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