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

发布时间:2019-06-13浏览次数:1264

化学化工学院设有化学工程、环境工程、材料科学、化学四个系,有化学工程与工艺、应用化学、环境工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化学(师范类)五个本科专业,五个本科专业均具有学士学位授予权。“应用化学”校级重点建设学科20105月通过首期校级重点学科验收,一级学科“化学工程与技术”被列为2015-2017年校级重点学科,20142月获得化学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2015年开始招生。学院有实验中心、化工新材料性能测试与研究中心、南通市水污染控制技术重点实验室、南通市含氮杂环化合物制备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学院每年为国家培养大批优秀的高层次化学、化工专业人才。

学院现有教职员工91人。专任教师67人,其中教授19人,副教授29人,讲师17人;博士49人,硕士16人,高级实验师10人。专任教师队伍中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占71.64%,具有硕士以上学历的占97.01%以上,其中在读博士3人。学院还聘请了中国工程院吴慰祖院士、南京理工大学张跃军教授、江苏省南通中学教授级高级教师陆军教授等担任兼职教授;聘请了美国南密西西比大学张勇教授,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生物炼制中心主任、生物制品与生物系统工程系教授、食品科学与营养系阮榕生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沈征武教授担任客座教授。

学院现有在校本科、硕士生1246名,学风浓厚,考研蔚然成风,近年考研录取人数大幅上升,每年有几十名毕业生被中国科学院、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开大学等重点院校录取为硕士研究生。学生积极参加各类创新创业竞赛和社会实践活动,先后获得“创青春”江苏省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金奖,全国“创青春”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三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一、二等奖,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二、三等奖,江苏省非物理专业大学生物理竞赛一、二等奖,江苏省首届大学生化学化工实验竞赛二、三等奖,第14届“挑战杯”江苏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大赛三等奖、获得国家发明实用专利2项。学院社会实践小分队多次被团省委授予“江苏省社会实践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学院毕业生深受社会的广泛欢迎,近几年来,毕业生就业率均为100%,连续多年被评为南通大学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

专业介绍

27. 化学(师范)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化学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能够在高等和中等学校进行化学教学和化学教学研究的教师以及其他教育工作者。

主要课程:无机化学、分析化学、仪器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化学工程基础、化学教学论以及相关的实验课程,化学教学理论与方法、人文社会科学基础等。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28. 应用化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化学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较强的实验技能,具有化学研究、化工产品开发及技术管理能力,能在科研机构、高等学校、中学及企事业单位从事科学研究、教学工作及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无机化学、分析化学、仪器分析、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化学工程基础、化工原理、化学工艺学,功能材料,产品分析技术、生物化学、环境化学、精细化学品化学、计算机在化学中的应用等。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29. 环境工程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城镇水、气、声、固体废物等污染防治和给排水工程、水污染控制规划和水资源保护等方面的知识,能在政府部门、规划部门、经济管理部门、环保部门、设计单位、工矿企业、科研单位、学校等从事规划、设计、施工、管理、教育和研究开发工作的环境工程学科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工程力学、测量学、仪器分析、水力学与水泵、环境分析与监测、化工原理、微生物学、大气污染控制工程、水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弃物处理、环境设计、无机及分析化学、物理化学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30.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等方面的知识,能在高分子材料的合成改性和加工成型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艺和设备设计、生产及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有机化学、物理化学、高分子化学、高分子物理、聚合物流变学、聚合物成型工艺、聚合物加工原理、高技术纤维、高分子材料研究方法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