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19-06-13浏览次数:1449

机械工程学院是南通大学较早建立的学院之一。现有全日制在校本科生、研究生1300余人,教职工76人;专任教师54人,其中教授19人,副教授、高级工程师29人。学科拥有千人计划1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1人、省“333工程”第一层次培养对象1人、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1人;省“333工程”二、三层次人才7人,省“六大人才高峰”培养对象6人,省高校“青蓝工程”培养对象10人;拥有省优秀科技创新团队1个,省高校“青蓝工程”优秀学科梯队2个,国家级公共技术服务平台1个,省级科研平台9个,中央与地方共建高校特色优势学科实验室2个,省企业研究生工作站58个。

现有机械工程、机械电子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测控技术与仪器等4个本科专业,其中机械工程专业为江苏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江苏省“十二五”高校重点专业、南通大学品牌专业,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为江苏省“十二五”高校重点专业。2006年获批“机械设计及理论”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0年获批“机械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本学科为江苏高校优势学科“新能源及其设备”(一期/二期)、“机械工程”(三期)的依托学科,现为南通大学博士学位授权培育学科,南通大学省重点建设学科;二级学科“机械设计及理论”为省高校重点建设学科。

近五年,主持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863”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国家级项目9项,横向课题120余项,课题总经费5800万元;发表学术论文600余篇,SCI/EI检索120篇次;授权发明专利200余件;获省部级科技奖15项。

专业介绍

34.机械工程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具有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宽厚的机械工程专业知识和管理知识,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职业素养,具有国际视野和社会责任感,能在机械工程领域从事机械产品设计制造、技术开发、工程应用、生产管理、技术服务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工程图学、工程材料、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制造工艺学、互换性与测量技术、液压与气压传动、控制工程基础、机械设备电气控制与PLC 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35. 测控技术与仪器

培养目标:培养知识、能力、素质诸方面全面发展,掌握测量、控制和仪器领域的基础理论、专门知识和专业技能,掌握信息获取、传输、处理和应用的技术方法,具有测量控制领域技术研发、系统集成和综合设计应用能力,能在国民经济各部门从事与测量控制技术及仪器相关的系统设计、工程应用、技术开发、科学研究、质量控制、生产组织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传感器与检测技术、测控电路、测试信号分析与处理、单片机原理及应用、控制工程基础、机械设计基础、智能仪器技术、虚拟仪器技术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36. 机械电子工程

培养目标:本专业立足于国家及地方经济建设和行业发展的需要,培养具备扎实的机械工程基础知识,并掌握计算机信息处理和自动控制理论的机电一体化集成技术,能从事机电系统设计制造、应用研究、运行管理的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控制工程基础、单片机原理及应用、机电传动控制、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机械设备电气控制与PLC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37.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较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宽厚的机械工程专业知识及管理知识,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国际视野、团队合作精神和良好的沟通能力,具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良好的职业道德及人文素养,能在机械设计、制造、自动化领域从事机械产品研发、设计、制造、项目管理、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毕业后 5年左右,能够胜任解决机械领域复杂工程技术问题的工作岗位,成为所在单位部门的工程技术或管理骨干。

主要课程:工程图学、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电工技术、现代设计方法学、机械优化设计、机械制造工程学、机械设备电气控制与PLC液压与气压传动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