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科学技术学院

发布时间:2019-06-13浏览次数:1828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于20191月由原电子信息学院和原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合并组建,现有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物联网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软件工程(嵌入式培养)9个本科专业,其中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为江苏省高校特色专业,2015年入选江苏高校品牌建设工程一期项目立项专业,2018年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通信工程专业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为江苏省高校特色专业,电子信息类专业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类专业为江苏省高校重点专业类。同时,通信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软件工程专业为江苏省卓越工程教育培养计划专业。

学院本科专业涉及信息与通信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4个一级学科。其中,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是“十二五”、“十三五”江苏省重点学科,具有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科建有江苏省专用集成电路设计重点实验室。学院同时还建有通科微电子学院、阿里云大数据学院、南通大学信息科学技术研究中心和南通市电子信息技术公共服务平台。

学院现有教职员工219人,其中专任教师180人,教授25名,副教授88名,博士91人,硕士82人(其中博士在读12人)。学院现有全日制本科110个班级,共有本科生3419人,硕士生217人,博士生25人。

学院主持建设通科微电子学院和阿里云大数据学院两个校地产业学院,与清华大学陆建华院士团队共建南通先进通信技术研究院。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入选上海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成绩,为C+全国排名前40-50%2018年专用集成电路设计重点实验室通过省教育厅验收;信息与通信工程省“十三五”重点学科通过中期考核;ESI工程学排名进入全球前1%,学院贡献度超过50%

学院建有南通市电子信息技术公共服务平台、南通市虚拟现实技术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南通市高性能计算重点实验室,南通市射频产品设计与检测公共服务平台等。学院先后与南通富士通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韩华新能源(启东)有限公司等10多家企业深入开展产学研合作,提供技术指导、专业咨询和科研合作,获得企业的好评。

学院积极推进素质教育,注重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学生先后获得“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银奖1项,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机器人仿真大赛二等奖等500多项国家级、省级竞赛奖励,许多毕业生考取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美国南加州大学、英国曼切斯特大学、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等国内外高校硕士研究生,多名学生在校期间创办了公司,毕业生就业情况良好,就业率连年超过98%,许多毕业生进入知名中、外资企业或政府部门工作,受到用人单位的欢迎和好评。

专业介绍

38. 电子信息工程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现代电子信息技术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具有良好道德文化素养和社会责任感,掌握扎实的数学、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和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良好的学习能力、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沟通能力和管理协调能力,具有创新意识、团队合作精神和国际视野,能够在信息与通信、电子技术、智能控制、计算机与网络等领域从事各类电子设备和信息系统的产品设计、工艺制造、研究开发和技术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电路、信号与系统、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系统原理与设计、通信原理、通信电子线路、数字信号处理、微处理器与接口技术、现代控制理论。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39. 电子科学与技术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要,具备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可持续发展潜力,掌握系统的数学、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和必备的专业知识,具有良好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国际视野和团队合作精神,能在电子科学与技术领域内从事电子材料、电子元器件及电子系统等的设计、开发、维护、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宽口径复合型工程人才。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电路、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系统原理与设计、微处理器与接口技术、理论物理基础、固体物理、半导体物理、微电子器件与技术基础、微电子工艺、集成电路原理与设计、电子设计自动化。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40. 通信工程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现代通信技术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具有良好道德文化素养和社会责任感,掌握扎实的数学、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和通信工程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良好的学习能力、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沟通能力和管理协调能力,具有创新意识、团队合作精神和国际视野,能够在通信系统与信息网络、电子与信息技术、计算机与网络控制等领域从事各类通信设备和信息系统的产品设计、工艺制造、研究开发和技术管理的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电路、信号与系统、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系统原理与设计、通信原理、通信电子线路、数字信号处理、电磁场与电磁波、通信网原理与协议、信息论与编码。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41. 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要,具备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可持续发展潜力,掌握系统的数学、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和必备的专业知识,具有良好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国际视野和团队合作精神,能在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领域内从事集成电路及系统的设计、开发、维护、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宽口径复合型工程人才。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电路、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系统原理与设计、微处理器与接口技术、固体物理、半导体物理、微电子器件与技术基础、数字信号处理、复杂数字系统设计、集成电路原理与设计、电子设计自动化。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42.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良好科学素质、人文素养、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具有扎实的数理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具有设计、开发复杂计算机软硬件系统和计算机应用系统能力,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计算机领域工程实践能力,具有国际视野和跟踪计算机前沿领域发展的洞察力,具有团队合作精神和组织管理能力,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担当精神,具有终身学习能力,能从事计算机复杂系统的设计、开发及维护等工作的应用型高层次人才。

主要课程:程序设计基础、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据结构、软件工程、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汇编语言程序设计、嵌入式系统与接口技术、数据库原理及应用、计算机网络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43. 软件工程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良好科学素质、人文素养、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等素质,掌握计算科学基础理论、软件工程专业的基础知识和应用知识,具有软件开发能力以及软件开发实践的初步经验和项目组织的基本能力,能从事软件工程技术设计、开发、管理、服务等工作的应用型高层次人才。

主要课程:程序设计基础、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操作系统、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网络、数据库原理及应用、软件工程、软件测试技术、UML与软件建模、信息系统设计与实践、移动应用开发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44. 物联网工程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良好科学素质、人文素养、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具有扎实的数理和物联网工程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具有设计、开发复杂物联网系统能力,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科学研究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具有国际视野和跟踪物联网前沿领域发展的洞察力,具有团队合作精神和组织管理能力,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担当精神,具有终身学习能力的物联网专业应用型高层次人才。

主要课程:程序设计基础、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计算机数字逻辑设计、RFID与传感器技术、嵌入式系统原理及应用、计算机网络、物联网通信技术、物联网工程设计与实施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45.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培养目标:本专业以国家《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为导向,培养具有信息科学和数据科学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掌握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所需要的计算机、网络、软件设计、数据处理等相关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大数据采集、处理、分析与应用的技术与核心技能,能胜任数据采集与处理、数据分析与可视化、大数据应用系统研发等工作,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领域的应用型高层次人才。

主要课程:数据科学与技术导论、程序设计基础、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数据库原理及应用、大数据技术原理及应用、数据分析及数据可视化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46. 软件工程(嵌入式培养)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良好科学素质、人文素养、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等素质,掌握计算科学基础理论、软件工程专业的基础知识和应用知识,具有软件开发能力以及软件开发实践的初步经验和项目组织的基本能力,能从事软件工程技术设计、开发、管理、服务等工作的应用型高层次人才。

主要课程:程序设计基础、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操作系统、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网络、数据库原理及应用、软件工程、UML与软件建模、软件测试技术*Web开发基础*Oracle开发技术*、移动开发基础技术*、移动高级开发技术*等(标注有“*”的课程,由江苏锐聘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实施教学)。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X